自由財經

OECD:年輕世代越來越難進入中產階級

2019/04/11 15:02

OECD認為,「生活成本上升」、「收入不及支出」、「技能門檻提高」等因素,導致年輕一代難以進入中產階層。(情境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昨(10)日發佈最新報告發現,過去一直被視為「富人俱樂部」OECD國家的中產階級出現萎縮趨勢,而造成這情形的原因為「生活成本上升」、「收入不及支出」、「技能門檻提高」等因素,讓年輕一代越來越難以進入中產階級所致。

綜合媒體報導,OECD發佈的《在壓力之下:被擠壓的中產階級》報告指出,多數OECD國家的中產階級出現縮水趨勢,像是同樣20多歲青年,在「嬰兒潮世代(即1946年至1964年出生)」有近7成屬於中產階級的一部分,而「千禧世代(即1980年至1990年出生)」屬於中產階級僅剩6成。

報告指出,生活成本上升、收入不及支出為年輕一代難進入中產階級原因。近年來,中產階級生活成本快速增長,像是在健康、教育、醫療和住房等核心消費價格漲幅超過通脹。以房屋支出費用為例,目前中產階級在房屋支出佔可支配所得的3分之1,高於1990年代的4分之1。且據OECD報告統計,在OECD國家中,有超過2成的中等收入家庭支出高於收入,且其負債高於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

另外,晉升為中產階級的工作技能門檻提高,也是讓年輕一代難進入中產階級原因。據報告指出,過去只要掌握中等技能(middle-skill)的人,就可躋身於中等收入群體中;但現在幾乎有一半的中等收入勞工都屬高技能(high-skill)人才,而這個比例在20年前,只有3分之1。

除此之外, OECD指出,如今一個家庭將需要有2個有收入者才能進入中等收入階級,在過去通常1個工作就足夠了。工作技能和收入狀況之間的關聯變化,也讓越來越多的青年無法達到過去從事同一份工作所能達到的社會地位,備感到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