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網紅經濟失效?中國「網紅第一股」赴美掛牌4天市值腰斬

2019/04/10 17:33

中國網紅電商如涵控股上市首日破發後繼續下跌,截至9日市值幾乎腰斬。(截自如涵控股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紅電商如涵控股本月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上市首日收盤大跌37.2%至7.85美元,隨後股價繼續下跌,截至9日收盤,如涵控股報6.08美元,較發行價下跌51.36%,市值跌至5.03億美元,較上市時縮水近一半。

如涵控股專門打造網紅,被稱為中國「網紅第一股」,然而如涵控股在美首日上市就跌破發行價,遭譏諷如涵控股的網紅電商經濟模式,並不被美股投資人看好。

如涵控股主要對網紅(KOL)提供專業訓練,協助網紅培養粉絲群,公司在第3方電商平台上擁有並運營多家線上商店,其中大部分以網紅的個人品牌開設,透過線上銷售自家產品獲得營收,也可以替其他品牌提供廣告或銷售產品等服務。

根據中國《鈦媒體》分析,如涵控股的3大業務板塊,包括網紅經濟、銷售推廣及電商業務,該公司不斷將名人效應、網紅電商、流量變現此一模式複製到其他網紅身上,但孵化網紅投入的成本極高,使得如涵控股很難獲利。

根據如涵控股的招股書,近3年主要營收來源電商業務的交易量增速放緩,虧損逐漸增加,2017年財年營運虧損達2182萬人民幣,2018年虧損則達7235萬人民幣;業內人士表示,通常私募股權基金退出週期多在3~5年,如涵控股赴美IPO的主要原因,或許是急於獲得投資人退出變現的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