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老牌望遠鏡商控中國公司壟斷 傳台廠涉案

2019/04/10 16:55

美國主要望遠鏡品牌和分銷商「Orion望遠鏡和雙筒望遠鏡」(Orion Telescope & Binoculars),控中國製造商壟斷市場,並求償1.8億美元(約新台幣55億元),台灣望遠鏡和光學元件製造商信達光學(Synta Technology Corporation of Taiwan)也涉入其中。圖為望遠鏡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主要望遠鏡品牌「Orion望遠鏡和雙筒望遠鏡」(Orion Telescope & Binoculars),控中國製造商壟斷市場,並求償1.8億美元(約新台幣55億元),而台灣望遠鏡和光學元件製造商信達光學(Synta Technology Corporation of Taiwan)也涉入其中。

《南華早報》9日報導,美國北加州法院將審理美老牌望遠鏡品牌「Orion望遠鏡和雙筒望遠鏡」指控中國望遠鏡製造商壟斷的案件,Orion公司稱,中國的公司「協調美國的望遠鏡製造、營銷和分銷」,擠壓了美國公司的利潤。

據Orion提供給《南華》的文件,中國寧波舜宇電子公司的子公司「舜宇光學科技」,和台灣信達光學在中國的子公司,計劃收購世界最大望遠鏡製造商米德儀器(Meade Instruments)。同時,信達光學已是米德儀器在美國最大競爭對手「星特朗」(Celestron)的所有者。

Orion宣稱,「舜宇光學科技」和信達光學計劃收購米德儀器,阻擋了Orion對米德儀器的收購,讓該公司被排除於市場競爭,而米德在中低端市場佔主導地位,「星特朗」則控制高端市場,Orion總裁Peter Moreo對此表示,望遠鏡市場恐因米德被收購而遭壟斷,削弱了Orion做為經銷商的談判能力。

Moreo另稱,一但缺少市場競爭,「Orion為產品支付的費用將超出預期,使我們的利潤受擠壓,讓我們無法進行其他類型的資本投資」。

「舜宇光學科技」對此報導未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