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發會︰4原因 青年薪資僅19年前9成

2019/04/10 06:10

近20年20~24歲族群實質經常性薪資變化

產業升級遇瓶頸、教育未接軌勞動市場、全球化壓抑薪資、薪資定錨效應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雖然二○一七年名目經常性薪資創歷史新高,但扣掉通膨因素,實質經常性薪資仍不及一九九九年水準,其中,二十至二十四歲族群更僅一九九九年的九十一%;根據國發會最新一期「經濟研究年刊」,點出四大原因,包含國內產業升級面臨瓶頸、全球化壓抑薪資成長、同儕效應導致薪資定錨及教育體系未能協助青年接軌勞動市場,造成近二十年青年薪資不增反減。

報告分析,台灣製造業出口多為中間財,且在創新與研發投入不足下,缺乏議價能力,附加價值提升有限;而創造國內六成就業機會的服務業,同樣因創新、研發能量不足,導致生產力無法提升,薪資成長停滯。

另依據要素價格均等化定理,自由貿易往來的兩國間(台灣與中國),要素價格不僅會拉近、且最後會相等;我國製造業為維持成本競爭力,近二十年來透過移轉製造基地降低生產成本,海外生產比由一九九九年的十二.二四%,到二○一七年達五十三.一九%,造成國內工作機會減少,不僅壓抑整體薪資成長動能,也對青年勞工起薪產生不利影響。

再來是近二十年國內高等教育持續擴張,大學以上畢業生人數從一九九八年突破十萬人後,近年來增加到近三十萬人;學歷已喪失做為求職者能力辨識指標的功能,企業主在無法從學歷辨識能力的情況下,初入職場的青年勞工只能以最低薪資獲聘,進而引發「同儕效應」,各產業皆採最低薪資聘用新進青年勞工。

最後是產學落差太大。依據勞動部調查,國內青年勞工首次尋職有逾五成面臨求職困難,以經歷不足、不知道自己適合哪方面工作及技能不足為三大主因;且高學歷初次尋職青年勞工遇到困難的比例,遠高於低學歷青年勞工,反映高等教育體系與勞動市場脫鉤嚴重。

工作貧窮影響消費 形成惡性循環

研究警告,近二十年來青年薪資成長停滯,已影響青年勞工經濟安全、社會安定,且伴隨物價、房價攀升,青年陷入「工作貧窮」(working poor),連帶影響民間消費成長,形成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