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退自選實驗平台3投信雀屏中選 業界湧爭議聲浪

2019/04/09 19:42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由投信投顧公會、集保、證基會主辦,基富通執行的「勞退自選實驗平台」昨天遴選結果出爐,15家投信報名參選,最終有安聯、國泰及群益等3家投信出線。

不過針對實驗平台的遴選結果,今天業界已湧現爭議聲浪。有業者質疑,出線的3家投信不是因為在商品設計或退休理財規劃上有獨到之處,而是比的是管理費要夠低及行銷費用夠高,「我們沒辦法出到那麼高的行銷費用」。

由基富通執行的「勞退自選實驗平台」有15家投信報名參與遴選,3月27日經推動諮詢小組第一階段遴選後,一共有8家投信進入最後決選,包括元大、安聯、貝萊德、柏瑞、國泰、富蘭克林華美、群益及匯豐中華等8家,昨天選出安聯、國泰、群益3家。

基富通表示,接下來這3家投信將為該專案各發行3檔退休金級別基金,供參與本專案的投資人做選擇並進行投資,本週四也將宣布實驗平台報名啟動,將號召自願參與實驗者1萬名,展開為期二年的實驗。

有業者就質疑,要比商品大家都差不多,遴選規則著重在低管理費跟高行銷費用上,以1萬人、每人每月定期定額5000元來看,總金額一年也不過6億元,但有入選的業者提出的三檔基金管理費分別為0.3%、0.2%、0.1%,且行銷費直接喊出上千萬,「我們A級別基金管理費最低也要0.7%,行銷費還比我們多了一倍,這個我們沒辦法。」

基富通則強調,入選的3家,主要是商品設計方面貼近本專案退休理財的特性,同時也為本專案啟動的後續搭配退休理財教育,規劃兼具深度與廣度的推廣措施,因而能雀屏中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