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讓供應鏈轉至東南亞 但不會複製中國模式成世界工廠

2019/04/08 17:39

貝恩策略顧問(Bain and Co.)調查指出,隨著美中貿易戰繼續影響全球市場和商業情緒,美國跨國公司在未來12個月內,將重新安置工廠並調整供應鏈業務戰略,東南亞並不會如20年前的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圖為越南國旗。(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越南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外企轉移,其今年第1季GDP較去年同期相比增長6.79%,是越南史上表現次好的第1季,但貝恩策略顧問(Bain and Co.)調查指出,隨著美中貿易戰繼續影響全球市場和商業情緒,美國跨國公司在未來12個月內,將重新安置工廠並調整供應鏈業務戰略,東南亞並不會如20年前的中國,成為世界工廠。

《CNBC》報導,據貝恩策略顧問對美國跨國公司200名高管人員的調查,美中貿易戰持續影響全球市場和商業情緒,美國跨國公司在未來12個月內,將重新安置工廠並調整供應鏈業務戰略,有60%的受訪者表示已準備好採取行動,相比去年則有50%的受訪者稱正在觀望趨勢。

貝恩諮詢公司副總裁Gerry Mattios今(8)對此表示,跨國公司的供應鏈轉變正在發生,因為他們看到其資產負債表存在不利因素,「跨國公司看見了消費者的反應,他們正重新評估供應鏈」。Mattios表示,儘管中國具有顯著的成本優勢,但隨著成本上升,這種優勢正在消失。

然而,Mattios稱,雖然中國逐漸走向消費驅動型經濟,部份製造業仍將留在中國,部份出口貨的裝配線將移至東南亞,「但我們認為,東南亞不會像20年前的中國那樣成為世界工廠...我們現在看到的是自動化和技術改進,供應鏈將從中國這個統一的全球製造中心,轉變得更加分散」。

Mattios也認為,對於目前尚未結束的貿易戰,「長期貿易糾紛將增加供應鏈成本,有人最終將為此付出代價」,並指及使利潤率降低,廠商為了維持市佔率,消費者或製造商仍必須承擔一些成本。

Mattios表示,儘管各公司已準備好採取行動轉移供應鏈,但它們仍渴望穩定,以便開始製定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