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成立10天就夭折!Google宣佈解散AI道德委員會

2019/04/05 16:43

爭議人選之一、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會長Kay Coles James。(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科技快速發展下,AI、臉部辨識及其他新興技術都可能含有潛在道德疑慮,科技巨頭谷歌為了獲取該方面的建議,於3月26日啟動「先進技術外部諮詢委員會」(Advanced Technology External Advisory Council,ATEAC),然而短短10天內便因為谷歌員工反彈委員會人選,週四宣佈解散ATEAC。

據新媒體《Vox》報導,超過千名谷歌員工日前簽署了聯合請願書,呼籲勿讓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會長Kay Coles James加入ATEAC,因她曾發表反跨性別者、反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與酷兒)和反移民的言論。

另1位則是無人機策略顧問公司與服務供應商Trumbull Unmanned執行長Dyan Gibbens,此前曾為美國軍方研發過無人機。部分谷歌員工向來反對該公司技術作為戰爭用途,無人機更有先例,2017年底美國國防部與谷歌合作的無人機Maven計畫,飽受員工反彈,谷歌遂於去年6月宣佈不再與國防部續約。

ATEAC最初有8名成員,包括各技術領域的專家、數位倫理學家,但在前述人選出現爭議後,紛紛請辭。據《路透》報導,1位谷歌代表在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在目前的環境中,ATEAC很明顯無法按照我們的意願運作。因此,我們正解散委員會,並另尋其他方式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