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威脅關美墨邊界 酪梨價格飆漲34%

2019/04/03 15:55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在推特上威脅,將於1週內關閉美國、墨西哥邊境,以防止非法移民,而墨西哥出口的健康「超級食物」酪梨,其價格則在本週2爆漲34%。(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在推特上威脅,將於1週內關閉美國、墨西哥邊境,以防止非法移民,而墨西哥出口的健康「超級食物」酪梨,其價格則在本週2飆漲34%,且若墨西哥酪梨停止進口,美國人將在3週內買不到酪梨。

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威脅,將在1週內關閉美墨邊界後,做為全球最大酪梨生產國的墨西哥,其酪梨生產中心米卻肯州(Michoacan)的酪梨價格,在本週2飆漲34%,創2009年4月13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Roland Fumasi表示,「如果邊境關閉,酪梨價格可能會輕鬆翻倍,或上漲3倍」。

Fumasi表示,酪梨價格上漲的原因,可能包括進口商在發生任何可能的邊界問題前,擴大購買酪梨,且加州去年的熱浪推遲了酪梨收成,使美國更依賴墨西哥的供應,「因為加州酪梨收成推遲,且種植面積小,墨西哥進口的酪梨幾乎佔據了美國市場」。

而據哈斯酪梨協會(Hass Avocado Board)數據,墨西哥酪梨佔美國酪梨消費量約75%至80%,加州酪梨則約佔16%,其餘大部份多由智利和秘魯供應。

全球最大酪梨產銷公司Mission Produce總裁兼執行長Steve Barnard也警告,如果美墨邊界關閉,墨西哥酪梨停止進口,美國人將在3週內買不到酪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