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新中國3月服務業PMI升至14個月高點

2019/04/03 10:31

財新中國3月服務業PMI升至14個月高點(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內外需同步拉動,不僅財新中國3月製造業PMI創4個月來首次回到擴張區間,且創下8個月新高,連財新中國3月服務業PMI也升至14個月新高,在製造業和服務業回暖帶動,綜合PMI亦創下9個月新高。

財新/Markit週三聯合公佈,中國3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上個月大增3.3個點至54.4,創下14個月高點;綜合PMI亦上升2.2個點至52.9。

《路透》報導,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表示,整體來說,中國的經濟基本面3月已有初步復甦跡象,國內外需求以及製造業就業都在改善,不過,企業信心仍不足,通貨膨脹保持低迷。

3月服務業新業務指數亦升至14個月高點,據受訪企業,這主要源於月內新產品問世和需求轉強,新接海外業務指數則升至2017年12月以來的次高,僅次於今年1月,較上月增幅達2.5個點。

投入和收費價格指數均在50上方,但較上月有所下滑,對於投入成本上升的原因,受訪企業普遍表示與運輸成本、原料價格及用工成本上升有關。

此外,對於未來1年的經營前景,服務業的信心度升至3個月最高,但仍然相對偏弱,18%受訪企業預期未來1年經營活動會增長,4%預期下降。持樂觀預期的企業表示,未來1年市況預期轉強,加上新產品開發和產能擴張計劃,將會為經營活動提供增長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