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每週損失2百億!高盛:脫歐已害英國GDP損失近2.5%

2019/04/01 21:19

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今(1)稱,英國拖延的脫歐進程,已害英國經濟損失了近2.5%的GDP。(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目前陷入脫歐泥淖,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所提的《脫歐協議》已3度遭國會回絕,且可能在4月10日「無協議硬脫歐」,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今(1)稱,英國拖延的脫歐進程,已害英國經濟損失了近2.5%的GDP,且自英國2016年的脫歐公投以來,其脫歐成本每週約為6億英鎊(約新台幣242億元)。

《路透》報導,高盛今指出,相對於英國在2016年年中,其退出歐盟公投前的增長前景,估計脫歐已害英國經濟損失了近2.5%的GDP,且因脫歐不確定性導致投資不足,英國已落後於其他發達經濟體。

高盛表示,脫歐造成英國與歐盟未來政治和經濟關係的不確定性,讓英國及其他經濟體都付出了代價。而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則一直是損害該國經濟產出的主要原因,「不確定性衝擊了英國脫歐投票後的投資增長,同時最近英國的脫歐不確定性又再度加劇」。

據高盛的模型,自英國2016年6月的脫歐公投以來,該國的脫歐成本每週約為6億英鎊。

而若英國無協議硬脫歐,高盛認為,英國約有15%的機率出現大幅減產,同時看見英鎊貶值、全球信心大幅下滑。高盛經濟學家估計,歐洲國家最容易受到硬脫歐影響,且可能看到經濟產出的損失,約為實際GDP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