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義大利經濟成長可能歸零 預算赤字恐破表

2019/03/31 22:26

義大利經濟財政部長特里亞坦承,義大利今年經濟成長恐近於0。(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義大利經濟財政部長特里亞(Giovanni Tria)今(31)天表示,義大利今年經濟成長可能會「趨近於0」,這主要是因為德國經濟不振的影響,因此認為義大利可能難以再支持財政擴張政策,外界甚至認為,如果義大利經濟疲弱程度嚴重於預期,義大利本來與歐盟達成妥協的預算赤字率恐會惡化。

據《彭博》報導,特里亞今天指出,過去10年以來,義大利經濟成長率大概都低於德國1個百分點,而德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在0.7%至0.8%左右,代表義大利今年經濟成長恐會是0%,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可能實行緊縮政策,不過另一方面,也代表大規模預算支出也很困難。

據《路透》報導,特里亞對於預算的言論背景來自於,義大利執政黨聯盟之一的「北方聯盟」(Lega Nord)重要成員Claudio Borghi於28日聲稱,明年義大利可能還會繼續增加預算赤字。去年5月義大利民粹聯合政府上任後,大幅將今年的預算赤字從0.8%提升到2.4%,差點引爆與歐盟的危機,最後政府妥協降至2.04%。

但是外界擔憂,如果義大利經濟狀況不如預期,如果不施行財政撙節的話,今年預算赤字率可能高於2.04%,不過特里亞表示,今年的預算支出不會改變。

義大利國債佔GDP高達132.1%,在歐洲僅次於希臘,使歐盟於2月示警,義大利經濟面臨失衡,政府應對不利,恐威脅其他歐元區國家。

不過特里亞也反駁稱,義大利經濟仍有基礎,如銀行系統健全度就勝於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