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yft掛牌首日衝出好成績 外媒點出未來最大挑戰

2019/03/30 11:52

Lyft週五於那斯達克掛牌。(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共乘交通服務公司來福車(Lyft)已搶先同業Uber,週五率先於那斯達克上市。投資人看好共乘市場,IPO認購超額倍數、發行價皆遠高於目標,掛牌首日一度衝出23%漲幅。不過《路透》指出,營運虧損仍使Lyft的前景打上問號,是未來最大挑戰。

由於投資人積極認購,超額認購倍數超過20倍,發行價72美元遠高於最初鎖定的62至68美元。週五以87.24美元開出,早盤一度飆漲23%,終場漲幅縮小至8.7%,報78.29美元,公司市值約222億美元。

儘管Lyft去年營收將近翻倍至21.6億美元,虧損也擴大至9.11億美元,較2017年的6.88億美元虧損還高。分析師指出,Lyft、Uber等「賠錢獨角獸」已造成投資人兩難:他們不想錯過這些成長快速的熱門新創,但虧損的營運狀況又令人遲疑。

另一方面,雙重股權結構雖然在大型科技公司很常見,公開市場投資人依然詬病其「同股不同權」的作法,Lyft的結構將給予創始人和其他特定股東每股20票的話語權。Lyft董事長Sean Aggarwal表示,執行長Logan Green、總裁John Zimmer最近幾週都在努力使投資人滿意該公司的股權結構。

Aggarwal補充,Lyft下一步目標為鞏固北美成長,非擴張國際市場。相較競爭對手Uber版圖多達70多個國家,Lyft主要業務在美國和加拿大。

Uber則預計4月份啟動IPO,其他計畫今年上市的獨角獸還有社群媒體Pinterest、快遞公司Postmates、軟體公司Slack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