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翻譯有歧見 中國智財權段落全數遭美打槍

2019/03/30 08:32

美中第8輪貿易談判於週五落幕,美財長努勤表示,與中國完成了「有建設性」的談判,圖為美中雙方貿易代表團合照。(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在北京舉行的美中第8輪貿易談判週五落幕,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表示,美國貿易代表團與中國完成了「有建設性」的談判,期待中國副總理劉鶴下週赴美繼續磋商。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國已準備好讓貿易談判延長數個月,以達成對美有益的協議。

談判再延長 換更佳協議

彭博報導,消息人士指出,這次雙方主要確認協議文本的中英翻譯有無出入;但有官員透露,雙方對於特定詞彙的認知有所不同,美方代表對中方在萊席爾與劉鶴達成的智財權協議的翻譯有意見,而將整個智財權段落全數退回。

庫德洛週四表示,「協議接近,但尚未達成」,美方要求中國改善智財權保護、市場准入以及同意美國提議的貿易協議執行機制;美國提議定期舉行會議,評估中國是否如實進行貿易結構改革,若中國違反承諾,美方將對中國加徵關稅,且中方不得報復。

庫德洛透露,美國可能解除對中國的部分關稅,但也將保留部分做為貿易協議的執行機制;雙方磋商可能還會持續數週、甚至數月,「這不取決於時間,而是取決於政策和執行,如果還需要幾個禮拜,甚至要幾個月,就那麼做。如總統所言,我們必須談成對美國有益的協議」。

中國開放外企雲端業務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週一會見IBM、輝瑞藥廠、BMW和戴姆勒等30多名企業高層,他透露將開放外企試辦雲端業務,為中國在談判中做出的另一大讓步。

美國不斷向北京施壓,要求中國放寬對高科技服務商以及跨境數據流的限制,包括允許外企在中國建立雲端運算業務以及推廣其服務;但中國對相關議題寸步不讓,並制定嚴格網路安全法規,直到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發起貿易戰,且磋商進入最後階段,北京才願意退讓。

北京計畫允許外企在自由貿易區內設立資料中心,消息人士表示,最有可能的地點是在貴陽。李克強表示,開放雲端運算市場的提議是中方不斷縮減外商准入負面清單的努力之一,將在6月前修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