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企業股價如何上漲? 日機構:加薪!

2019/03/29 15:25

日興資產管理等機構研究指出,提高人工成本如加薪的企業,其股價將出現相應上漲,反之則下降,且在長期增長上,增加人事支出是不可避免的投資。圖為東京街頭。(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興資產管理等機構研究指出,提高人工成本如加薪的企業,其股價將出現相應上漲,反之則下降,且在長期增長上,增加人事支出是不可避免的投資。

《日經新聞》今(29)報導,日本多家機構指出,企業提升人事支出有助於股價和利潤上漲。日興資產管理研究2002年至2018年3月的數據指出,對人工成本投入高的企業,其全年股價平均比投入低的企業高出約4%。另據日興資產管理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運用部長石川康,股價可能受員工滿意度和幹勁增加影響,而堅實的業績、員工得到的工資回報,可創造推升利潤增長的良性循環。

據瑞穗綜合研究估計,若改革工作方式縮短工時,日本1年的整體加班費將減少約5.6兆日元(約新台幣1.5兆元),但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縮短工時,但增加工資的企業,其股價容易上漲。降低工時同時收入減少,則可能降低一線員工的工作熱情。

10大資產管理公司之一「東方匯理」(Amundi),也正呼籲其19家投資對象應確認「是否足額支付員工工資」,該公司日本法人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調查部長近江靜子指出,雖然增加人工支出,在短期上對收益有負面影響,但若要長期增長,則是不可避免的投資。

餐飲公司「日高屋」(Hiday Hidaka Corp.)董事島需一表示,該公司員工薪資在2018年增加1萬日元(約新台幣2799元),並增加臨時、間職員工的時薪,雖然股東們對此「感到吃驚」,但贊成為了確保人才而加薪。「日高屋」則在近15年維持了銷售額和利潤雙漲,並稱將繼續改善員工待遇。

《日經》指出,在日本當前現金存款約200兆日元的狀況下,以及面對勞動力短缺問題,日企為了實現增長,正將充裕的資金投入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