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挑戰華為5G優勢!日、歐聯手開發全新行動網路

2019/03/28 17:47

為追趕上中國華為公司的5G技術和設備部署,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聯合德國斯圖加特大學(University of Stuttgart)、日本電氣(NEC)、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等學術、商業和公共實體,正共同開發取代5G的行動網路。(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追趕上中國華為公司的5G技術和設備部署,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聯合德國斯圖加特大學(University of Stuttgart)、日本電氣(NEC)、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等學術、商業和公共機構,正共同開發取代5G的行動網路。

《日經新聞》今(28)報導,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聯合德國斯圖加特大學、日本電氣(NEC)、德國電信等學術、商業和公共機構,進行1聯合計劃,將開發最終能取代5G的行動網路,其目標是在2030年全面引入該計劃開發的新網路技術。該計劃資金將由歐盟的大型研究和創新計劃Horizo​​n 2020,以及日本政府附屬的「情報通信研究機構」提供。

相較於5G中使用的28 GHz頻段,該計劃將利用300 GHz頻段,其數據傳輸速度將再提高或超出目前10倍。高通則曾表示,5G最高可每秒傳輸4.5 gigabits,比4G傳輸速度快約20倍。而後5G時代的傳輸速度,將至少比現在的4G網路快1000倍。

據報導,目前研究人員已在德國執行計劃,實驗在70 GHz和240 GHz兩頻段,於間隔850米的建築物之間傳輸數據,目標速度約為60%,並追求把距離和傳輸速度提升到適合商業化的水準。

當前行動基地台的全球市場由3家製造商主導,據IHS Markit,2017年華為的市佔率最高,達27.9%,其次是瑞典的愛立信和芬蘭的Nokia。《日經》指出,日本、歐洲合作的行動網路計劃,旨在超越華為在5G戰略領域的領先地位。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曾稱「希望美國盡快擁有6G技術」,諾基亞(Nokia)執行長蘇里(Rajeev Suri)對此表示,「諾基亞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s)已開始擘劃6G可能的形式以及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