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該關就關! 巨大首度關閉成都廠

2019/03/27 17:21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今日登場,巨大創辦人劉金標、董事長杜綉珍和執行長劉湧昌三巨頭同台亮相,樂觀看待今年營運成長(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全球自行車大廠巨大(9921)董事長杜綉珍表示,中國自行車市場衰退,該集團去年底斷然結束年產能30萬台的成都廠,強調「該開就開、該關就關、不要硬撐」,成都廠也成為巨大創立47年來,首度關閉的海外工廠。

杜綉珍指出,巨大中國佈建的生產線占集團整體產能約一半,台灣佔約三分之一,過去4年中國自行車內需市場衰退,中國廠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認為集團策略要靈活運用,隨市場需要,調整產能,把資源做最有效益的運用,追求利潤成長,「不要硬撐有個廠」。

她舉例,英國維珍集團(Virgin Group)投資300多個行業 ,開開關關,現在也很好,巨大成都廠本來是供應中國內需市場為主,現在任務結束,和美中貿易戰無關,集團為創造合理獲利,任何時候都會檢討各廠生產狀況,早年台灣也關過一個小廠。

但她也透露好消息,中國自行車內需市場自去年第四季起已連續兩個月止跌反彈,甚至年增2成,「市場完成盤整」。

中國轉投資的捷安特輕合金科技年營收約人民幣8~10億元,今年將由二輪跨入四輪的汽車輪圈市場,並預作中國掛牌準備,但尚未送件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