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Netflix影音服務像賣身契?紐時CEO:我不參加

2019/03/22 12:34

蘋果(Apple)下週一的發表會預計將聚焦在「服務」而非「硬體」,如原創影音內容、新聞訂閱等。(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在多樣化的數位服務崛起後,節目、影集等影音內容已投向Netflix等串流公司,傳統媒體如報紙也在尋找數位契機。而科技大廠蘋果(Apple)已預告下週一的發表會將聚焦在「服務」而非「硬體」,如原創影音內容、新聞訂閱等等,但《紐約時報》執行長湯普森(Mark Thompson)卻認為媒體加入類似服務是非常危險的,如同將自身命運交由其他公司宰割,恐面臨被併購、失去產品控制的後果。

據外媒消息,蘋果的新聞訂閱服務將每月收費約10美元,可直接閱讀授權雜誌和報紙的內容,透過此服務的營收有50%歸蘋果,傳《華爾街日報》已同意加入此服務;訂閱《紐約時報》的月費則為15美元。科技大廠現漸漸推出自家串流媒體服務,其產品也多半帶給他們優勢,如蘋果便已擁有全球10億台產品的基礎,若要推出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服務,影響十分巨大。

湯普森週四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沒有計劃讓《紐約時報》參與蘋果等其他平台,部分原因出於對自身新聞的高標準及控制權。「讓用戶在其他地方閱讀我們的新聞,這個想法令人持疑。我們也擔心紐約時報在訂閱服務下,只會淪於所有新聞混雜的大雜燴,倚賴第3方發行也可能有失去自家產品控制權的風險。」

另一方面,湯普森是無法同意平台公司先養再殺的模式。「如果我是美國電視台或聯播網,加入Netflix前我一定會三思。就算Netflix為你帶入金流,你也只是幫他們建立龐大用戶。Netflix現在1年可以花90億美元製作自己原創內容,但《紐約時報》不會賺到那些錢。」

《路透》補充,湯普森指的是約2007年起,好萊塢為了數十億美元而授權他們的節目和電影,幫助Netflix茁壯,但10年後這些公司只能靠著合併來對抗Netflix,如時代華納、21世紀福斯皆面臨併吞命運,分別被AT&T、華特迪士尼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