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兆基擬退任恆地主席 港媒:一個時代的終結!

2019/03/21 08:32

李兆基考慮交棒兩子,由長子李家傑及次子李家誠出任恒地聯席主席及總經理。(香港《星島日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恆地(0012)主席李兆基昨天宣布擬退任主席職位,將由長子李家傑及次子李家誠出任聯席主席及總經理,預定在5月28日股東會上定案;而這項退休宣佈,代表著香港地產四大天王全部退任,二代全面接棒,港媒更以「一個時代的終結」來註解。

今天香港媒體全部以頭條來報導91歲李兆基擬退休的訊息,其中《明報》就以「一個時代的終結!四大華資家族第二代全部接班」為標報導。

綜合港媒報導,李兆基是港人膩稱「四叔」,是香港恆地集團創辦人,旗下上市公司資產市值約2367億港幣(約9000億台幣),不過,港媒另記其相關投資,指其集團市值高達5000億港幣(約1.9兆台幣),四叔一度被譽為「亞洲股神」、「香港巴菲特」等,在上個月發布的《福比士》2019香港富豪榜中,以其身家300億美元(約9200億台幣)位列第二。

李兆基引退,代表香港地產四大天王全部退休,白手起家終成巨富的年代故事將告終結,富二代接棒。

自1970年代以來,長江實業的李嘉誠、新世界的鄭裕彤、新鴻基地產的郭氏家族,以及恒基兆業的李兆基,並稱香港地產「四大天王」。近年,四大家族已陸續交棒,最早是郭得勝於1990去世,郭氏二代接班後,已進入第三代郭基煇等人接班態勢;新世界的鄭裕彤於2016年去世後,也由鄭家純至第三代傳人鄭志剛陸續接任;長實李嘉誠則在去年宣布退休,轉任顧問,李澤鉅正式出任主席,甚至其女兒亦漸見曝光。直到昨天四叔宣佈退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