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敲開中國資本市場 劉憶如:「開放」是中國今年主軸

2019/03/20 20:24

左起為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北威集團總經理劉憶如、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去年中國A股上証、深証指數分別下跌25%、34%,但今年以來,兩大指數回漲25.38%、37.63%,且MSCI在 3月宣布,今年5月、8月、11月分階段納入A股,納入因數從5%提高至20%;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認為,MSCI調高A股權重,將使A股與國際接軌,並稱「美中貿易戰最大的意義,是讓中國進一步走向世界。」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今(20)日以「MSCI調高A股權重之影響」為題,舉辦春季論壇。劉憶如表示,近9年來,中國躍升世界第2大經濟體,但資本市場發展卻始終落後於總體經濟。外資要買賣A股必須取道滬港通、深港通,且設有投資上限,「觀察去年A股交易量,其中有86%來自散戶。」

A股散戶居多的投資情形,與過去的台股類似,散戶在買賣股票時,常受消息面影響,導致A股波動劇烈,但台灣從1996到2005年間,分四階段納入MSCI,與國際接軌情況良好。劉憶如指出,隨著外資與國外券商文化引進,台灣散戶在買賣股票時,除了消息面,更關注外資法人的投資報告,及企業基本面表現,因此讓好的企業更容易受到關注,因此認為,「MSCI調高A股權重,將有助於提高資本市場透明度。」

此外,MSCI調高A股權重,外界擔心可能形成「磁吸效應」,不利於台灣資本市場,但劉憶如認為,台灣、中國好的投資標的是可以並行的,且中國若能受到國際青睞,台灣等亞洲市場也能一併受到關注。

「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則認為,即便MSCI調高A股權重,但中國資本市場仍有企業營運透明度不高、外匯管制、美中貿易戰等潛在問題,因此對主動投資型的外資而言,吸引力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