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統一超XSTORE無人商店 展店將喊卡

2019/03/19 14:54

統一超商(2912)總經理黃瑞典(中)今日表示,消費者習慣有溫度的服務,尤其路邊店要消費者自助服務挑戰人性,目前已開出的2家XSTORE無人商店投入成本和營收不符比例,透露統一超商XSTORE,展店計劃將擱置。(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超商(2912)總經理黃瑞典今日表示,消費者習慣有溫度的服務,尤其路邊店要消費者自助服務挑戰人性,目前已開出的2家XSTORE無人商店投入成本和營收不符比例,透露統一超商XSTORE,展店計劃將擱置。

黃瑞典說,統一超商在基隆路開出XSTORE第2家店,一開始很多人會去嚐試,後來旁邊同樣有間有人服務的7-ELEVEN,消費者還是選擇到有人服務的店,結帳台前消費者還是大排長龍。

他認為,消費者目前還是要有溫度的服務,「無人店可不可以繼續開?很難」,至於消費者自助結帳服務,一直也很想導入,但要看消費者買不買單。

統一超商未來無人商店會以智販機為主,目前透過IOT系統運用,智販機系統和母店可以串連,讓門市可以知道那個倉道缺貨了或鮮食到期了自動鎖住不賣。

他指出,未來特殊商圈譬如學校、廠辦大夜班或尖峰時段會以智販機替代,現在全台已設置30台智販機,預計年底將佈建500台智販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