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新創禁中資 台杉:布局矽谷契機

2019/03/14 17:14

台杉總經理翁嘉盛。(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發起貿易戰,除了加徵中國商品關稅,也多次劍指中國科技大廠中興通訊、華為,並禁止中資投資26項高科技領域,其中包含人工智慧、自駕車、先進製程等;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總經理翁嘉盛今(14)日表示,這對台灣創投、科技業都是絕佳的發展契機。

台杉自2017年8月成立後,目前共募集2檔基金,物聯網基金、生技基金,募資金額分別為新台幣46.5億、59.01億;其中物聯網基金現已投資3家國內新創、2家國外新創,其中包含研發自駕車關鍵零組件「光達(LIDAR)」的矽谷新創AEye;生技基金則已投資2家國內新創、2家國外新創。

翁嘉盛解釋,過去中資在美國矽谷投資非常活躍,但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中資投資禁令發布,過去接受中資的新創出現資金空缺,市場規劃也必須重新布局,這對台灣創投來說是個絕佳的契機。如近期有家矽谷自駕車新創,原本打算到中國幾個城市試營運,但隨著禁令發布,計畫不得不喊卡。

此外,創投也將引領台灣科技業走向下一波科技浪潮;翁嘉盛解釋,台灣擁有厚實的ICT及高科技產業實力,但缺乏與國外新創接洽、合作機會;過去台杉曾接待一家國外新創,並協助引薦台灣科技廠,當時新創負責人離台時表示:「如果早一點知道台灣,我可以省下一年產品研發時間。」儘管最後該新創被收購,投資未成案,但過程中台杉也順利鏈結台廠與國際新創。

去年11月台杉領投矽谷光達新創AEye,並取得董事會席次,目前AEye也委託台杉協助尋找有能力製造關鍵零組件的台廠。

在生技基金部分,台杉分析,台灣生技產業高峰約落在2014年到2015年前後,當時相關產業市值達1兆新台幣,近幾年來,雖然國內生技企業家數持續成長到170家,但整體市值卻降到7000億左右。未來台杉將協助生技產業整合,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