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擬再砍伊朗石油出口 傳台灣恐無法再獲豁免!

2019/03/14 14:05

美國去年11月給予8個國家暫時豁免,以較低進口量買伊朗石油。(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訪問到2位白宮消息人士,稱美國有意在5月壓低伊朗石油出口量至每日100萬桶以下,先前8個獲得豁免可續買伊郎石油的國家,都必須重新與美磋商,主要買家中國及印度大受影響,而台灣恐無法獲得延長豁免。

美國去年11月重啟伊朗制裁,欲禁止該國石油出口,以施壓伊朗去核、煽動中東武裝行動。當時包括台灣在內的8個國家獲得6個月暫時豁免,得以繼續進口伊朗石油,

該2位消息人士都出席此議題的簡報,透露8個國家都在討論豁免議題,台灣、義大利、希臘因「未達到豁免約定的進口量」,顯示需求可能較低,恐怕無法延長豁免期限。而中國、印度、土耳其特別棘手,因這3個國家都較依賴伊朗石油,且批評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行動;日本、韓國則被要求再降低進口量。

美國當時為避免國際油價劇烈波動,並給予時間尋找替代方案,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台灣、土耳其、義大利、希臘獲得6個月暫時豁免,可以以較低進口量繼續購買。

消息人士表示,稱川普政府仍有意完全禁止伊朗石油出口,但必須一步一步來,在5月時先降到每日100萬桶以下,伊朗目前出口量約每日125萬桶。負責伊朗制裁的美國能源外交官Amos Hochstein估計,5月之後中國、印度合計仍會有80萬至90萬桶進口量。

美國國務院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週三則表示,川普表明需要對伊朗施加最大經濟壓力,但他也不想讓油價震盪。前述消息人士稱,「川普油價」的上限約是布侖特原油每桶65美元的價格,布侖特原油昨報67.5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