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麥格理資本有意2025後離岸風場 對天然氣及地熱也感興趣

2019/03/13 15:53

麥格理資本台灣負責人蔡毅霆。(麥格理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投資台灣首座離岸風電示範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I)的澳商麥格理資本,今針對未來在台能源投資規劃進行說明,表示海洋風電年底就將併網,也將繼續配合能源轉型目標在台進行投資。麥格理資本台灣負責人蔡毅霆說,麥格理投資的海鼎風場未能入選去年的遴選,2025後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繼續參加;此外針對50%天然氣目標,麥格理也持續關注IPP進展,以及評估台灣的地熱發電潛能。

麥格理在台投資海洋、海能(Formosa II)兩風場,分別持股25%、75%,兩風場將分別在今年、明年底併網,是台目前離岸風電走的最快的項目。

蔡毅霆表示,麥格理的角色是「leadership capital」,在開發商階段就投資來創造資產作前期投資,以充足經驗評估新行業的風險,包括完成環評、融資等階段;目前台灣離岸風場投資逐漸穩定,麥格理會確保風場順利運轉,如果後續有新的夥伴加入,也很歡迎。

而政府預計在2025年後開啟第三階段風場區塊開發,以目前已通過環評但未開發的風場為主,預計每年釋出1GW、共5GW;麥格理與上緯、德國EnBW共同投資達2GW的海鼎風場,預計將會是區塊開發中目前最大候選風場。

蔡毅霆說,未來海鼎將參加遴選或競標,而目前首要任務是將海洋及海能順利運轉;不過在兩者中間尚有一段時間,麥格理也希望在台繼續其他能源方面投資。

而市場上曾出現麥格理風場釋股傳言,麥格理及上緯去年底也將海洋風場各釋出半數、共32.5%股權給日本電力大廠JERA,外界擔心風場開發商會中途離開。

蔡毅霆則說,麥格理已在台灣耕耘十五年,當初海鼎風場未過遴選,大家也在問麥格理是否將離開台灣,但事實證明雖有波折,麥格理仍在持續在台灣市場,海洋也將在今年併網。他也強調,日本大型電力公司願意與台灣離岸風電合作,也正代表對台灣離岸風電是很有信心的。

他也說,麥格理除了現在經營離岸風電跟太陽能,之後仍會視政策找尋在台適當的投資,現在規劃的是五年後台灣的展望,未來可能是天然氣、地熱或儲能。

蔡毅霆說,台灣到2025年的能源政策是天然氣50%,他也認為往天然氣轉型是全世界的趨勢;澳洲也出產天然氣,對台澳之間也是很好的機會。

此外,目前中油及台電投入地熱,麥格理也在評估地熱的可能性。蔡毅霆說,地熱是台灣的豐富資源,他認為是有機會的,但前提是必須有資金進行投資,才能啟動一個新的能源類型;作為開發商,麥格理有意評估這方面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能源轉型一定需配合儲能,這也是麥格理希望著墨的項目。蔡毅霆說,儲能包含了很多新科技,麥格理在這方面也有一定經驗,希望能有機會帶進台灣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