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再爆威脅!海底電纜恐成新戰場

2019/03/13 11:25

《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合資企業「華為海洋」的海底電纜,可能遭中國當局利用,發動竊密攻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政府不斷呼籲各國抵制華為進入5G,引發了全球資安的戰爭,如今又傳出華為合資企業「華為海洋」(Huawei Marine Networks)的海底電纜,可能遭中國當局利用,發動竊密攻擊。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共有380條海底電纜,約運輸95%的洲際語音和數據訊息,對多數國家的資安與經濟極為重要。而華為持股51%的華為海洋為全球第4大的海底電纜業者,包辦90項海底電纜的鋪設或升級計畫。

去年9月,華為海洋才完成巴西與喀麥隆之間的3750英里(6035公里)的海底電纜,最近正在打造橫跨歐、亞、非三洲的7500英里(1.2萬公里)海底電纜,另外再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的電纜工程亦接近完成。

對此,美國及盟國的政府官員表達了一致擔憂,他們認為,這些電纜被監聽或被攻擊的潛在風險漸增,而華為海洋的介入,將增加中國進行間諜活動的機會,能夠進行遠端操控,甚至在衝突爆發時,北京當局可以直接切斷國家網路連線。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主任William Evanina表示,海底靛藍承載大量電信數據,他們急切意識到多方對海底電纜所構成資安威脅。英國國安顧問Mark Sedwill也曾在2017年表示,攻擊海底電纜的結果,有如二次世界大戰時砲轟倫敦碼頭或是癱瘓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