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三星製程大賽輸贏看這家日企!分析師:值得買進

2019/03/12 16:58

圖為三星電子總部展示的晶圓。(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現今3C產品不斷進步,輕薄外型中還要塞入越來越強大的功能,關鍵之一便是晶片製程,2大半導體龍頭台積電、韓國三星電子都已經宣佈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至7奈米製程,台積電更搶先趕工5奈米晶圓廠。《彭博》報導指出,在半導體發展過程中,設備廠Lasertec雖然低調,但近年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台積電、三星的製程大戰只熱不冷的態勢下,十分看好Lasertec前景,非常建議買進。

台積電、三星導入的EUV微影設備作用為,可將EUV光經光罩反射後成像於光阻,形成圖樣,利用此原理將7奈米等更細小的電路圖案轉寫至矽基板。

但生產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就是光罩,是由約80層矽和鉬交疊而成的膜,要價可達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9萬元),但這些交層只要摻進任何微粒,就會導致電路轉寫歪斜。而Lasertec在2017年便推出檢查設備ABICS,可以正確無誤地查出光罩內部的微小缺陷,對於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至關重要,成為EUV微影設備能夠投產的最後一塊拼圖。

據Lasertec社長岡林理的說法,他們花了6年開發ABICS,到現在它已壟斷業界,其他人很難在此領域競爭。他補充,Lasertec已收到40億日圓(約新台幣11.1億元)的訂單,若是台積電、三星加速量產時程,可能今年夏季還會有額外訂單。

因為ABICS在廠址設定安裝需要約2年時間,新訂單影響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示收益。 Lasertec預測,截至6月30日的銷售將增長32%至280億日圓(約新台幣77.7億元),而營業利潤將成長14%。分析師估計,下1財年的收入可能會增長約50%,利潤則可能翻倍。

Lasertec股價今年已攀升超過50%,今日收4330日圓、漲5.22%,接近去年3月創下的4590日圓歷史高點。彭博追踪的8位分析師中,有6位建議買進,樂天證券(Rakuten Securities)分析師Yasuo Imanaka表示,由於業界在5奈米製程的預算還算少,Lasertec未來盈利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