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關店轉線上 前福特CEO:想法太「跳tone」

2019/03/09 22:15

特斯拉欲將實體店轉型為網路商店的作法被福特前執行長看壞。圖為特斯拉在台灣的實體展售店。(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無預警拋出可能關閉大部份實體店面,轉向網路銷售的震撼彈後引起軒然大波,福特(Ford)前執行長菲爾德斯(Mark Fields)也表示,這樣的想法實在太過「跳tone」(leap of faith)而令人匪夷所思。

菲爾德斯在《CNBC》的節目中表示,他認為特斯拉是「可持續性」的品牌,不過對於如何賣出大量便宜卻又能賺錢的Model 3,他認為特斯拉對此應該三思,而透過網路販賣的做法值得商榷。上週特斯拉宣佈將轉變銷售方式時,就稱省下的銷售及運營費用使Model 3能更加便宜。

轉變銷售管道的想法源自於特斯拉的兩難,特斯拉長期面對高投資的狀況,售價必須較為高昂,然而又得面對越來越多的競爭對手,因此特斯拉必須千方百計尋求利潤,但菲爾德斯對於轉型網路銷售以將低成本的作法不能苟同,認為「消費者要能看到、摸到」。

菲爾德斯表示:「一切都要歸結到消費者上,如果消費者沒受到激勵,那整個商業模式都會受到衝擊。」接著他指出:「如果今天實體店消失了,消費者有可能像在亞馬遜買鍋子一樣,到網路上買車子嗎?」

菲爾德斯強調:「買車是人一生中,僅次於房子第2大的花費,大家會在沒有親眼看到、試乘到的情況下,在網路上下訂單嗎?因此這想法實在太過『跳tone』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