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法上路+嚴格檢查 中國赴日代購銳減

2019/03/09 20:46

日本百貨業者已感到中國新法對它們的傷害。(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抑制海外消費,中國《電子商務法》從今年開始施行,要求電商經營者辦理登記,並承擔納稅義務;當時外界就認為將對日本零售業,也就是中國最愛採購的國家之一,造成相當的衝擊,而這樣的預期是正確的,日本零售業從今年開始出現銷售放緩的現象。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百貨店協會」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百貨公司1月免稅銷售額較去年同期下滑7.7%,是2年多以來首次下滑,而且日本3大百貨公司大丸、三越伊勢丹及高島屋通通不能倖免;除此以外,平均每人消費額也下滑8.4%至63000日圓(約新台幣17450元)

雖然從去年以來,中國經濟放緩重傷消費的新聞不斷,不過高島屋社長木本茂認為,將免稅銷售歸咎於中國經濟尚「不能肯定」,反而是中國新法規及越趨嚴格的海關檢查才是直接原因。

由於日本品牌的聲譽及中國電商的發達,大量中國人利用掏寶、微信及微博等販賣自己在日本代購的商品。不過據《日經新聞》的訪談,現在的情況已經變了。1名受訪者表示:「現在機場海關出現了長長的排隊人潮,官員的檢查十分嚴格。」另1名受訪者也表示,由於擔憂自己的銷售行為被發現,因此減少了採購量。

「中國市場研究集團」執行長Xu Xiangdong認為,目前中客減少採購大部份是「心理因素」居多,而海關目前的嚴格檢查是否會有改變,還是這會是新的常態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