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違法賣車」 恐引車廠衝擊美國法規

2019/03/06 12:59

特斯拉上週宣佈將全面透過網路銷售車輛,圖為北京1處特斯拉銷售據點。(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逐步收回實體店面後,上週終於宣佈將全面透過網路銷售車輛,對電動車、特斯拉的看法受到華爾街廣泛關注的大摩分析師喬納斯(Adam Jonas)便指出,此舉雖然違反美國法律,但很有可能成為車廠衝擊現有法規的催化劑。

喬納斯在週二的投資報告中指出,從他多年來與傳統車廠的討論發現,大多數汽車公司都喜歡像特斯拉那樣線上銷售汽車,但礙於法規無法執行。美國的州法律要求汽車製造商通過經銷商銷售新車。

而特斯拉卻獨樹一格,技術上來說特斯拉並沒有代理商或經銷商,但是已經在賣車了。喬納斯表示:「據我所知,特斯拉是唯一1家可以透過直營店賣車的車廠。而他們現在跨更大一步,想成為第1家以網路、無實體經銷商的方式、直接向消費者賣新車的車廠。特斯拉若成功,不僅省下一筆成本,也會促使車廠衝擊現有法規。」

大摩則認為傳統車廠會透過監管機構抵制特斯拉策略,但喬納斯預計當局可能會放行。他以金融業舉例,因零售銀行刺激該區塊的法規不斷演進,導致各銀行紛紛推出便宜的線上服務,也為消費者找到更好的價格。而在特斯拉買車同樣十分簡易,只要在該公司網站點擊幾次便可,「就跟在亞馬遜買貓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