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參考卡巴斯基經驗 對美國轉守為攻

2019/03/06 10:41

華為面對美國禁令,似乎已轉守為攻。(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風波在全球延燒,但外媒分析,在受到攻擊半年後,華為已經開始轉變策略,似乎參考了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的經驗,正從防守變為攻擊,像是打算起訴美國政府禁止華為競標聯邦政府合約一事,並且大打廣告宣傳,有部分歐洲國家對華為的態度更已經軟化,雖然目前難以對華為的結局下結論,但目前華為仍未完全「出局」。

《金融時報》報導,華為在對美國政府提起訴訟以前,大打廣告宣傳,甚至在全球拉攏記者,並試圖在社群媒體上創造「#HuaweiFacts」聲量,藉由種種手段建構有利的方向。

但若把時間拉回去年底,當時「五眼聯盟」(Five Eyes)和其他的歐洲盟友正考慮跟隨美國腳步,把華為設備排除在5G建設中,不過之後有些國家出現搖擺,即使美國持續提出警告,但有些國家已轉向較和緩的立場。

華為也轉守為攻,除了創辦人任正非親上火線接受外媒專訪外,而在對美國提起訴訟這點,更可能參考了俄國卡巴斯基的經驗,2017年卡巴斯基被美國禁止在政府單位中使用,但卡巴斯基提起訴訟稱此舉違憲,因為美國憲法禁止不經審判,就懲罰特定的個人或團體。

此外,中國也逐漸加強電信行業在全球的影響力,如來自中國的趙厚麟去年底連任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ITU為聯合國專門機構;中國並主導3GPP這個標準制定機構,加上受益於中國的規模經濟或補貼效應,華為設備較為便宜,這點對新興市場來說極具吸引力。

報導指出,雖然華為面對竊取智財權和間諜活動的大量指控,目前這點結論還難以下定,並可能藉此陷於被動,但華為仍未完全「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