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yft準備上市 專家:能夠成長 但恐長期不賺錢

2019/03/05 17:01

專家認為,Lyft上市後,能持續成長,但短期內難以賺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叫車平台Uber的最大競爭對手Lyft,已於2日正式遞交首次公開募股(IPO)招股說明書,即將在那斯達克上市,成為首間上市的叫車公司。不過Lyft財務表現不佳,甚至有專家認為,雖然Lyft能夠成長,但恐會是很長一段時間無法賺錢。

《財星雜誌》(Fortune)資深主編藍辛斯基(Adam Lashinsky)昨日撰文直指,雖然Lyft搶到了「先發」,這在相關領域來說很重要,不過其按規定接露的財務狀況卻是殘酷的:雖然Lyft去年營收達到22億美元,較2017年翻倍,但是淨虧損卻將近10億美元,且平均每次載運所能得到的收入僅有3.56美元,代表Lyft雖然成長,卻沒有賺錢。

藍辛斯基指出,當Lyft上市後,投資人不免會將其與Uber比較,先前Uber表示,由於核心的叫車業務成長疲軟,會將重心分向食品外送及貨運等服務,與之對比的是,Lyft卻並未擁有太多其他業務。

同時藍辛斯基還提到了「營業虧損抵減」(NOLs)的概念,代表了本年度的營業淨虧損,可以從前後幾年的課稅所得中抵扣;Lyft在美國聯邦及州的營業虧損抵減額達到30億美元,而Lyft曾表示,在聯邦NOLs於2030年到期之前「可能不會產生應稅收入」。

藍辛斯基表示,這個意思最直接來說,就是Lyft可能在未來的11年都無法賺錢。

不過據《路透》報導,外界仍預估Lyft的IPO市值能達到200億至250億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