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斯克爭議不斷 柏克萊教授:可能有較強的自戀傾向

2019/03/04 17:01

專家認為,馬斯克有較強的自戀傾向。(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以特立獨行,且往往發表爭議性言論而聞名。外媒報導,專家認為馬斯克或許有較強的「自戀傾向」(narcissist),而這對特斯拉本身運營究竟影響如何,仍有待觀察。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管理學教授查特曼(Jennifer Chatman)向網路媒體《Quartz》表示,雖然她不會作出任何診斷,不過單從馬斯克「表面上」的言行來看,他確實符合部份典型自戀傾向的特徵。查特曼專門研究自戀傾向在企業高層所扮演的角色。

「自戀傾向」的人通常相信自己的地位及重要性、追求崇拜、不受規則約制、堅持己見不聽人勸、沉迷於想像中的成功而不計成本代價等。雖然有聲音認為自戀傾向對於企業創新有幫助,不過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對矽谷111間企業歷經12年的研究顯示,自戀傾向的執行長業績表現並未比較突出,這主要是來自於忽視風險的問題。

查特曼去年也曾在期刊投稿研究論文,表示「自戀的執行長更有可能捲入法律糾紛,且常常是曠日廢時的訴訟」,同時也容易誤判風險及成本;而馬斯克最近與美國政府的法律糾紛就是典型例子,不過據報導,馬斯克依然受到特斯拉董事會及部份矽谷巨頭的支持,也掌握了特斯拉22%的股權,若非政府干預,馬斯克仍相當安穩。

另一方面,馬斯克也並非極端自戀者,如他鮮少貶低他人、願意承認錯誤、將成功歸於員工、願景宏大但非幻想等,且汽車產業財務狀況往往起伏不定,特斯拉只是其中一部份,因此查特曼也認為,特斯拉的未來很難講,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