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油董座交接勞資爭議落幕 戴謙:以後關在門裡面吵架就好了

2019/03/04 11:56

右起中油新任董事長歐嘉瑞、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油前任董事長戴謙(中油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轉型電動化、高階人事鬥爭問題,中油去年陷勞資爭議;前任董座戴謙上月請辭,行政院核定由前能源局長歐嘉瑞接任,今舉行交接,勞資氣氛和諧,爭議終於落幕。戴謙致詞表示階段性責任已告一個段落,「緣份已到」,而對勞資爭議,他也強調「以後我們關在門裡面吵架就可以了,只是茶壺裡面的漩渦」。

而中油工會今也表達善意,理事長莊爵安表達對戴謙感謝,並稱他是「福將」,也強調媒體報導勞資有摩擦,但「各項議題出發點本質都是為中油更好。」

中油去年陷入勞資爭議,工會一度發起對戴謙不信任公投,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協調後始落幕,但撤換戴謙傳言即不斷。行政院上月底核定歐嘉瑞接任,今中油舉行交接典禮,勞資氣氛相當和諧,戴謙與工會互稱感謝。

中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感謝戴謙在中油1年4個多月的整體付出,他強調戴謙「是1個福將」,中油2017、2018盈餘都創新高,任內也通過第3接收站環評。他也強調外界對中油公司跟石油工會關係有諸多說法,雖或許在某些議題上各有堅持,但各項議題出發點本質都是為中油更好。

戴謙致詞則幽默表示,「以後我們關在門裡面吵架就可以了,就是茶壺裡面的漩渦」。他也稱許歐嘉瑞,強調「找到一個最好的人,來掌管最好的公司」。他也強調階段性責任已經告1個段落,緣份已到,「台灣中油我們在這裡相遇也在這裡分手」。

中油前董事長潘文炎則致詞表示,他在中油27年,中油同仁向心力是很強的,「我進來看一看,我在的時候的勞工董事,怎麼還在這裡?」

他也強調,勞工董事是受到同仁支持、投票出來的,但都可以溝通,目標一致是為公司更好。潘文炎也說,勞資雙方沒有爭議「是太理想化」,他也希望兩方面要想辦法妥協,不要弄到外面去,「上報上雜誌以後,說有哪一方贏了,其實也沒有」,奉勸大家多為公司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