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司法部敗訴 AT&T收購時代華納塵埃落定

2019/02/27 17:04

AT&T收購時代華納已成定局。(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電信巨頭AT&T收購娛樂商「時代華納」(Time Warner)成立「華納媒體」(WarnerMedia)的併購案,受到美國司法部反托拉斯(反壟斷)控訴,昨(26)天美國聯邦上訴法院確認駁回司法部的上訴,全球影音娛樂巨頭已然成形。

據科技新聞網站《CNET》報導,經過6週的審理後,法院認為,司法部的「防礙競爭」及「傷害消費者」的控訴不足採信。對此司法部發言人艾德華(Jeremy Edwards)表示,司法部將不再上訴,華納媒體併購案自此塵埃落定。

面對大型影音平台如亞馬遜、Netflix及臉書的競爭,2016年10月時,AT&T宣佈以85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自此開啟與美國司法部的反托拉斯大戰,這是美國40年來第1起「縱向合併」反托拉斯案,意思是作為內容發行商的AT&T合併內容製造商時代華納。

雖然與「橫向合併」不同,AT&T與時代華納並非競爭對手,不過據《CNN》報導,當時司法部認為AT&T此舉「有動機及能力增加競爭對手成本,並扼殺創新及抹煞下一代進入的機會。」但是司法部的指控並未得到上訴法院的採信。

對於這項判決也引來部份美國法律界人士的反彈,世界頂尖法學院「喬治城大學法律中心」(Georgetown Law)傑出研究員暨前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主席顧問索恩(Gigi Sohn)抨擊,美國反托拉斯法律已超過35年,「嚴重過時」,使政府難以在反托拉斯中發揮自己的角色,尤其是在縱向合併的案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