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拿大農民 美中貿易戰又一大贏家

2019/02/26 18:49

美中貿易戰使加拿大黃豆出口中國快速上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正在改寫全世界過往的貿易秩序,例如根據加拿大海關最新的數據顯示,加拿大上個月對出口中國的黃豆(又稱大豆)創下的史上新紀錄,加拿大農民可能成為美中貿易戰以來,又一個意外的「贏家」。

《彭博》報導,美中貿易戰以來,對比美國黃豆農「貨出不去」的哀嘆,加拿大海關今(26)天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個月對中國黃豆出口達到123萬噸,不但較去年12月的80萬噸增加近54%,也較去年同期貿易戰前的數字大增4倍以上。

同時加拿大也因此成了中國第2大黃豆進口國,僅次於巴西1月進口的493萬噸。中國農產諮詢公司「匯易」的豆類分析師Monica Tu指出:「中國對美國農產品課關稅是加拿大進口上升的直接原因。」同時她也補充,加拿大進口的黃豆多由國有的貿易公司收購貯藏。

中國過往是美國黃豆最重要的進口國之一,但自從美中貿易戰後,中國對美國黃豆課報復性關稅,甚至從去年11月開始停止從美國進口黃豆,使中國改向巴西及加拿大採購大豆,幾乎改寫全球貿易路線圖。

雖然中美在去年12月達成暫時性的協議,中國重新進口美國黃豆,不過1月13.6萬噸的總量雖已較去年12月加倍,但仍遠少於巴西及加拿大黃豆的進口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