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京外籍人口減少? 日媒:流往日本其他地區

2019/02/26 16:52

《日經》報導顯示,在日本東京的外籍人口,開始流至日本其他地區。(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報導,在日本東京的外籍人口,遷出人數連續2年超過遷入人數,主要是因為在日本國內就職的留學生增加,加上訪日遊客的增加,地方服務業正加強招聘,因此在東京的外國人,開始流向日本其他道府縣。

日本總務省的人口遷移報告,針對東京等其他46個道府縣間的外國人遷移情況進行調查,2018年有約3.7萬名外國人遷入東京,但也有約4萬名外國人遷出,淨遷出近3千名外國人。

報導指出,過去日本留學生畢業後回國是主流,但隨著積極招聘留學生的地方企業增加,在日本就職的留學生也逐漸增加。另外,數年前大部分留學生會選擇在東京就職,但在沖繩等旅遊勝地遊客大增後,服務業正對擅長外語留學生加強招募。

由於特定領域上,專科生比大學生更好找工作,在此背景下,願意定居在日本的專科留學生開始增加。1位日本語言學校的負責人表示,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的越來越多,例如斯里蘭卡、尼泊爾和越南等。考慮到學費,選擇生活費負擔較低的地方專科學校的留學生出現增多。

另1方面,日本為解決國內勞動力減少的問題,亦開始積極招募外國居民,報導指出,三重縣編寫了外國兒童的日語教材,以此吸引有小孩的外國勞動者,2018年有228名外國人從東京遷入該縣。

研究員吉田資指出,東京雖建立方便外國人求學的環境,但其他地方城市亦因人口減少,找工作較容易,他表示只要有工作,外國人通常不在意工作地點,因此日本各地方自治團體,應積極從東京招募外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