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陳隆泰: ADAS年成長30%,台灣最具發展利基

2019/03/04 07:30

相關影音

創科電子執行長陳隆泰。(記者胡志愷攝)

創科電子執行長陳隆泰:

最簡單從英文字面上來講,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就是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輔助的定義就是,透過一些智能化的設備,包括鏡頭、Lidar(光學雷達)或者超音波,甚至是所謂的微米波雷達,所構成的一個感測。跟人一樣有五感,要有一些距離感測,對障礙物的認知,那有這些認知以後,可以協助一些控制。這些控制是以輔助角度來看,而不是從全自動化的角度,是限定在輔助駕駛的裝置。

ADAS有牽涉到光學、電子零組件、軟體業、資訊。我們講資訊,裡面又有包括連網、不連網,再來就是傳統的機械業、控制,ADAS這塊產業關連性是非常廣的。

我們看成長趨勢,全球ADAS市場估計將以每年30%的成長率成長。為什麼大家會投資?先從結果來看,大家會投入就是因為有很大的餅,但是你用什麼方式進去的問題。以現在全球車市的狀況來講,ADAS普及率仍不高,有些車款還不是全車系都是,可是以後就會走全車系,甚至中低階車子開始要配這種系統,所以成長是可期的。

我認為台灣在ADAS領域,能量是夠的,但是技術能力不足。第一個我們台灣不管哪個產業都一樣,車輛產業受到市場的限制。你有市場限制,你就沒有那麼大的測試量,你有沒有那麼大的測試量,你就不會有很好的市場反向回饋,技術就會停滯在一個程度。

所以沒有那麼大的空間,就必須用時間來換。以色列MobilEYE公司也是一樣,即便有很大的市場,還是用十年去磨了這把劍。台灣相對從市場面來講,會限制到一些技術發展,所以台灣一直在做低階的,像超音波雷達。那像一般的倒車鏡頭,也許有能力,但是一講到更高階的應用,可能就沒辦法。

台灣的利基在於,過去有非常好的電子代工的能力,電子代工在製造上面是有強項的。但是唯一不能跨過的鴻溝,是它是一個新興的,可能需要不一樣的製程、不一樣的概念去組成的一個系統,不是過去3C的一個device(裝置)。系統的穩定度、品質,相對會來得高,再來,它所訴求的是人、車、路的安全,而不是人跟機的互動,手機才是人跟機的互動。在ADAS這種車用電子領域來講,在意的是人、車、路,甚至人機互動,就必須要做到協調性,才能達到一個比較有完整性的功能,去協助駕駛者。

台灣發展ADAS的基本能量是夠的,但是你怎麼去看待一個五到十年去養成的市場,你能不能接受這種虧損?你有沒有信心走入,應該說,你有沒有信心去打市場,你讓全世界相信你可以做得到這件事。畢竟我們過去來講比較算硬體代工。對於軟的部分,其實只是嘴巴講,但沒有花很多時間去建立,我們軟的實力又建立在手機App(應用程式)上,並不是很紮實,軟體有分好幾層,好像韌體、OS(作業系統),甚至是到應用層,我們並沒有太著重在功能性的發展。

(紀錄.攝影/記者胡志愷、王惠慧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