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馬遜「攻城掠地、寸草不生」?專家:威脅被誇大

2019/02/24 23:01

專家認為,外界對亞馬遜擔憂過於誇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幾年外界對電商巨頭亞馬遜的擔憂越來越大,認為其在商場各領域攻城掠地,將成為全球商業界的頭號威脅,甚至有公司僅因亞馬遜可能將進入該公司的領域,而使股價下跌。對此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很有意見,認為這種擔憂是「誇大的」。另一方面,貝佐斯的「聲稱」可能是正確的,專家指出,亞馬遜的威脅能力被「高估」,許多競爭對手表現依然優秀。

《CNBC》得到的亞馬遜內部會議紀錄披露,談到亞馬遜的業務擴張時,貝佐斯表示,這類的擔憂「一直」都會出現,而且由於這對媒體而言是很「吸睛」的新聞,因此這類議題往往會被誇大。貝佐斯稱:「現實世界充滿贏家的空間,這些公司並未受到影響。」

雖然亞馬遜確實一度是標普500指數中獲利最高的公司,但它的競爭對手依然表現不俗;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盈收持續強勁、雲端產業仍然不是微軟的對手、智慧型個人助理Alexa的優勢被Google快速追上,而亞馬遜的電影業務慘敗,而航運、健康保健及雜貨業務幾乎未對對手造成影響。

事實上,2017年65間擔憂亞馬遜影響收益的標普500指數企業中,有35間2018年表現優於整體水準。華盛頓大學(UW)商學院教授希爾(Charles Hill)表示,對亞馬遜的「粉碎」實力被高估,這是基於對大企業的非理性恐懼,過去微軟及沃爾瑪都曾面臨這類的聲音。

另一方面,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商學教授Abhishek Nagaraj認為,亞馬遜業務擴展傷到的是仰賴亞馬遜平台的小型企業;對此亞馬遜表示,自家品牌獲利僅佔全部獲利的1%,且提供了讓小型企業族以與大企業競爭的電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