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加入美國 對中製汽車鋼圈展開反傾銷調查

2019/02/22 18:27

歐盟可能向中國鋼製車輪課徵臨時關稅。圖為中國浙江省鋼製車輪工廠。(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去年對中國鋼製車輪展開雙反調查後,歐盟執委會(The European Commission)也在上週開始調查,中國生產商是否以過低價格向歐洲傾銷鋼製車輪,若調查屬實,歐盟可能向中國鋼製車輪課徵臨時關稅。中國商務部對此回應,歐盟的立案調查,缺乏事實和法律依據。

《路透》報導,歐盟官方在15日表示,歐盟執委會已開始調查,中國生產商是否以過低價格向歐洲傾銷鋼製車輪。歐洲輪圈製造商協會(EUWA)已提供證據證明,自中國進口的車輪數量增加,擴大了市佔率,從而損害歐盟製造商的利益。

該協會表示,歐洲鋼製車輪市場價值約15億歐元(約新台幣523億元)、鋁製車輪市場每年價值約45億歐元(約新台幣1571億歐元)。

若調查屬實,歐盟可能在9個月內,向中國鋼製車輪課徵臨時關稅,以及在15個月內徵收為期5年的反傾銷關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1日對此回應,歐盟的立案調查,缺乏事實和法律依據,稱此案對中國產品對歐盟產業的影響,和中國鋼鐵與能源市場狀況缺乏準確了解,也不符合世貿組織(WTO)規則規定的立案標準,中國對此調查方法和後續表示嚴重關切。

高峰表示,中國鋼製車輪是對歐洲市場多樣性的有益補充,不會損害歐洲市場,且歐洲產業的總體經營狀況也很良好。

除了歐洲,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去年宣布初裁,認定中國進口汽車鋼輪圈接受不公平補貼,且以低於公平價格在美國市場銷售,美國商務部則對中國鋼圈展開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並將在今(22)日公佈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