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年度旗艦機亮相 外媒:又犯下iPhone的3個錯誤

2019/02/21 11:26

三星20日於舊金山發表年度旗艦手機,《CNBC》卻指出又重犯「iPhone錯誤」。圖為Galaxy S10系列。(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智慧型手機走下坡的大環境下,三星20日於舊金山發表4款年度旗艦手機,包括3支Galaxy S10系列,以及全球首款摺疊螢幕手機Galaxy Fold,展現振奮市場的野心。但《CNBC》指出,三星最新的旗艦機又犯下3個與蘋果iPhone相同的錯誤,這些錯誤只會繼續讓華為、小米等品牌侵蝕其市佔。

●對多數人來說價錢過高


入門級的Galaxy S10e起價749美元,Galaxy S10為899美元、Galaxy S10+則是999美元,隨著RAM、儲存空間的大小不同,價格還會更高。而無論是消費者、分析師、甚至是蘋果都表示,人們換手機的頻率越來越低,聯博資產管理(Bernstein)分析師Toni Sacconaghi表示,由於電信商資費搭機方案變化與手機價格上升,更換週期正在延長。

●沒有「非買不可」的功能


《CNBC》科技產品編輯Todd Haselton表示,人們過去為了新手機排隊,因為它們有更強的相機、更清晰的螢幕和更快的數據速度,這些都是必備功能。但這種創新正在消失,大多數人只想要電池壽命夠持久的手機。三星這波新機搭載超聲波螢幕指紋辨識、色彩更豐富的螢幕、可為其它裝置充電的「反向無線充電」,這些功能固然不錯,但沒有足夠的吸引力讓消費者花850美元或999美元買這些升級。

與新款iPhone相似,創新不外乎是螢幕變大、處理器更快、相機略有改進等等,仍有數百萬人買單,但相比過去已經變少,尤其是在蘋果、三星需要加強的市場,如中國。

●錯過中國市場


由於iPhone價格昂貴,影響蘋果的中國收入,出貨量下降近20%,但至少蘋果銷量仍是中國第4大,三星甚至沒有前5。中國本土的華為、小米、Oppo等本土品牌則銷售較易負擔的手機,充分利用蘋果和三星在市場上的失誤。此外強美元也壓縮蘋果利潤,三星恐怕也逃不過美元影響。三星確實也有初階機種,但它們沒有攻下中國市場、拿下銷售前5的排名,昨日發表的新款手機也不會達成這個目標。

國際數據資訊(IDC)本月初表示,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下滑到2014年的水準,也是史上最糟的1年。Haselton指出,蘋果和三星雖在全球手機市場名列前茅,這些錯誤依然影響重大。根據科技分析機構易觀國際(Canalys)數據,蘋果Q4出貨量同比下降7.3%,三星下跌5.3%;華為大增47.3%,Oppo則成長20.6%。Haselton表示,蘋果和三星可能需要削減利潤來為手機砍價,或是創造全新體驗,僅有硬體升級似乎已經觸及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