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放緩影響 亞洲央行降息機率大增

2019/02/20 20:32

美中貿易戰發酵傷中國經濟也波及亞洲各國,各地區央行降息機率越來越大。(資料照片,記者盧冠誠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美國聯準會4次升息,在亞太地區,印度、印尼及菲律賓也跟進了緊縮的步伐,日本央行持續爭論是否還要維持超寬鬆政策,澳洲央行也表態了強烈升息的訊號;然而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1年造成中國經濟放緩,央行的政策可能逆轉,現在反而有出現降息機會。

《路透》報導,美元疲軟及油價下跌是重要因素,不過對亞洲地區而言,中國今年經濟表現差於預期,與週邊國家貿易放緩是最關鍵的原因;目前除菲律賓外,馬來西亞、新加坡、南韓、台灣及泰國通膨率均不足1%。

星展銀行執行長古普塔(Piyush Gupta)直言:「很明顯地目前各大央行均在重新考慮貨幣政策。」;匯豐(HSBC)亞洲經濟研究主管諾伊曼(Frederic Neumann)則表示,物價壓力十分疲軟,甚至下滑,對施行寬鬆政策形成推力。

除了一直維持超寬鬆的日本央行外,曾經矢言一定要升息的澳洲央行,在本月初已將展望從「緊縮」調為「中性」,但根據《路透》調查,越來越多經濟學家認為澳洲央行將會降息。

印度央行則在2月意外降息;即使是經濟成長快速的菲律賓,其央行副總裁Diwa Guinigundo亦表示,如果經濟流動性降低時,央行將「立刻採取行動」。

目前經濟學家認為,亞洲地區央行降息次數應不會多於1次,不過專家依然提醒,這仍得端看中國之後的經濟表現,尤其是與美國的貿易談判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