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糾出藏鏡人!金管會要求金控家族申報股權結構

2019/02/20 17:05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日表示,已約詢相關金控業者並達成基本共識,將採取自願申報方式,將其股權結構透明化(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國際洗錢防治機構高度重視「最終實質受益人」,加上國內家族化金控的股東不透明,無法看出誰是具控制力股東的「關係人」,因此,金管會啟動金控股權結構透明化,日前已經約談金控高層,業者也願意採取自願申報。此措施預計今年7、8月正式上路。

由於新光人壽日前涉及規避表決權行使限制,與利害關係人(新光醫院等公司)進行交易,涉及介入新光紡織經營權,因而遭到金管會開罰;金管會也決定,將啟動金控股權結構透明化,要求業者揭露所有「關係人」,對主管機關全都露!

顧立雄今天出席一場公開活動,他受訪表示,對於具有實質控制力的最終受益人,有的是成立BVI(租稅天堂)公司,有的是以公益信託的基金會,但最終受益人是誰也不知道;主管機關希望金控股權能夠更透明化,才可以去避免像新壽類似的個案。

顧立雄指出,已經與部分業者約談過,大家也有共識,未來願意主動採取自動申報,把「實質關係人」的股權納入計算,若依此而持股超限,也能獲得豁免,我不會一邊要你主動申報,一邊又說你違反申報義務。

金管會官員表示,依規定,金控業者大股東持股超過10%就要向金管會提出申報審查,但有的金控單一大股東持股未達10%,卻能掌握實質控制力,就是有其他關係人支持。

官員強調,這部分目前雖然沒有違法申報問題,但我們希望業者可以採取自願揭露方式,未來也研議要修法,以法制化同步規範保險業與證券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