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經濟部長:歐、美貿易談判進入「最艱難部份」

2019/02/19 22:25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稱,歐美貿易談判正進入艱難部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將進口車國安報告送交白宮,引發美國總統川普對進口車課稅的疑慮,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直言,目前歐盟與美國的貿易談判正進入「最艱難的部份」,呼籲談判應當集中於調降工業產品關稅以取得較好協議。

阿特麥爾今(19)天接受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訪談時表示:「數個月以來,我們都在持續關注及擔憂美國隨時可能收緊貿易,加劇緊張局勢」而這「對全球經濟成長的影響已經很明顯了。」

阿特麥爾表示目前歐、美貿易談判的進度僅達成了1/3,且「目前正進入最艱難的部份」。阿特麥爾亦否認德國汽車出口為「國安問題」,以呼應德國總理梅克爾先前的發言,不過阿特麥爾表示,贊成歐、美雙方關稅降至一樣的水準,且理想上要能夠「0關稅」。

由於美國的威脅來勢洶洶,在立場上與德國不同的法國可能會為了「一致對外」,而消弭歧見,如阿特麥爾就表示,對於法國反對進口美國農產品,此議題可在貿易談判中剔除;同時阿特麥爾也表示,農產品是除了汽車工業以外「1個非常敏感的話題」。

雖然美國與德國的貿易逆差已在縮小,然而這並不能阻止川普在推特對關稅的「接連放話」。《彭博》報導,德國麥斯勒銀行(Metzler Bank)分析師皮普爾(Juergen Pieper)認為,美國課關稅的機率「恐略高於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