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遭美國和盟國圍堵 但在這國有「不敗」自信

2019/02/14 17:50

華為越南執行長Fine Fan表示,華為很有可能被選為越南的5G設備供應商,且有信心在越南「不會被品質或成本打敗」。(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產品已遭美國及其盟國抵制,但有部份國家如泰國仍計劃採用華為5G設備,華為越南執行長表示,華為很有可能被選為越南的5G設備供應商,且有信心在越南「不會被品質或成本打敗」。

華為越南執行長Fine Fan本週三接受《日經新聞》訪問表示,越南當局尚未發佈採用5G網路的詳細指南,而越南通訊部長Nguyen Manh Hung也對所有供應商採開放態度,華為有信心在越南擴張。

Fan透露,越南當局在上個月就開始和潛在供應商聯繫,華為也已開始接觸越南當地的合作夥伴,就5G試驗展開協商。而對於華為遭到美國、日本、法國等國抵制,Fan表示,「這些問題一夜之間很難克服」,但華為近期在東南亞取得部份成功,如菲律賓電信商Globe Telecom決定在今年推出華為5G服務。

Fan指出,華為一直是越南最大的2G和3G網路設備供應商,儘管該公司在4G上失去領先地位,但認為華為在越南的5G設備部署上「不會被品質或成本打敗」,華為將提供越南更好的技術和解決方案,為越南運營商提供部署5G的財務支持。

《日經》報導,越南通訊部長曾在去年11月表示,雖然越南的2G和3G基地台依賴進口,但該國將自行開發5G基礎設施,如越南最大電信商Viettel將部份使用該公司技術開發5G核心軟、硬體。越南郵政電信集團(Vietnam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Group)則與Nokia合作開發5G網路;第3大電信商MobiFone在去年3月與三星簽署協議,以促進與G相關技術發展。

越南行業觀察員Tham Hong Thuy表示,越南當局的2020年5G服務商業化正上軌道,但該國將不得不花上幾年進口5G技術設備。華為因此仍有很好的機會,獲得關心價格和優質服務的越南電信商的業務,而愛立信、Nokia和三星等,將是關心資安的營運商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