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命運是生是死?未來幾週是關鍵

2019/02/12 10:34

《CNBC》指出,近幾週將是華為處境演變最關鍵的時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信商華為因美國大力警告其設備恐有安全疑慮,西方國家掀起一陣拒用潮;美國近期更起訴華為竊取T-Mobile專利技術;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也因違反美國制裁伊朗條例,去年年底於加拿大被捕,仍在等待引渡回美受審。《CNBC》指出,因川普傳將簽署新行政命令、起訴聽證會日期敲定、引渡孟晚舟期限將至,近幾週將是這3件事演變最關鍵的時間,將決定華為未來命運。

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電信商的設備多年來已被美國禁止於特定用途,但1位政府官員向《CNBC》確認,川普計畫在3月初簽署新行政命令,更廣泛的禁止上述公司的產品。川普政府不斷致力確保5G網路發展,美國獨立新媒體Axios先前便披露1份備忘錄,內容提到「有必要在川普第1任期結束前建立領先世界、安全、高效的5G網路」,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更建議將5G發展國有化。但國家安全會議的提議隨後遭電信商強烈反對而撤回,因此川普簽署的新行政命令將集中在廣泛禁用中國電信商5G設備。

而美國1月底正式對華為、孟晚舟提出告訴,起訴內容包含竊取商業機密、金融詐欺、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等23項刑事罪名,聽證會已定於2月28日在西雅圖西區聯邦地區法院舉行,其中華為竊取T-Mobile旗下機器人技術「Tappy」將是十分關鍵的案子。

華為認為此案已在2017年解決,當時T-Mobile求償超過4億美元(約新台幣123.3億元),但美國法院僅判賠480萬美元(約新台幣1.48億元)。本次美國提起刑事訴訟,加上國際日漸重視電信設備安全,此案若成立將重擊華為信譽,成為國際間參考的指標案例,提高川普說服盟國禁用的影響力。

另一方面,美國也積極尋求引渡孟晚舟,回美受審金融詐欺、違反對伊制裁等罪名。加拿大司法部需在最後期限3月1日決定是否給予「訴訟權」(Authority to Proceed),若司法部放行,3月6日便會進行引渡聽證會。但司法部也會考量是否涉及政治因素,近期加拿大與中國外交關係交惡,恐會為引渡過程增添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