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預期恐創30年新低 中官媒罕見說出真相

2019/02/12 07:11

近日中國官媒主管的媒體罕見地刊出坦承經濟衰退的文章。(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過往常以官方GDP數字作為經濟成長的神話,但近日中國官媒主管的媒體卻罕見地刊出坦承經濟衰退的文章,引起外界關注。

中國官媒《新華社》主管的《經濟參考報》,日前頭版評論文章指出,2018年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GDP增速6.6%,較2017年回落0.2%,GDP平減指數從2017年第2季度開始,連續7個季度下滑,PPI也從2018年7月以來,連續6個月下跌。該文表示,2019年GDP增速恐將繼續下落至6.3%,一季度GDP增速可能降至6%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如果中國當季經濟增速真的只有6%,將比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還低,創1990年以來最低季增速。

中國政府一向對GDP有著高度重視,並在歷年提出增速底線,也隨著市場環境惡化而陸續失守,這次的文章也不意外,提到政府要堅守底線。對此,經濟學者夏業良分析,經濟發展是一種自然規律,中國的「底線思維」展現出計劃經濟的劣根性。

報導指出,中國評論家文昭指出,北京當局承認中國經濟下行,是因為國家已經感覺到,持續宣傳高經濟增速,會和民眾日常生活感受不符,這對政權會造成傷害,因此當局要降低公眾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