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將近 中媒:可延長休戰期至5月

2019/02/11 19:59

中國《經濟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10日刊文指出,若美中新一輪貿易協商「談得好」,那麼3月1日的貿易戰休戰期可能延長兩個月至5月1日。(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休戰期將在3月1日到期,美國日前傳出,有意延長雙方達成協議的期限,而美中雙方目前仍繼續談判。中國《經濟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10日刊文指出,若雙方「談得好」,那麼休戰期可能延長兩個月至5月1日。

美中貿易談判於2月初展開,並預計於2/14、2/15在北京召開新一輪協商。中國國務院直屬黨報《經濟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10日刊文指出,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稱,在3月1日前不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表示,美中達成協議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3月1日的期限,是「美方設置的輿論議題」。

「陶然筆記」表示,許多人被美國設定的話題吸引,但忽略了中國的態度,並指出對中國而言,3月1日「本質上是為中美經貿磋商提供的折衝」,真正的重點是美中達成雙方都任可的協議,結束貿易戰。「陶然筆記」稱,如果雙方「談得好,因為技術原因3月1日來不及達成協議,那麼不妨多暫緩兩個月,比如到5月1日也不是不可以」。而若美中談不好,貿易戰仍會繼續打下去。

「陶然筆記」指出,對於即將到期的3月1日休戰期,中國的態度是「談得好,順其自然就能達成協議。談得不好,其他的一些都無從談起」,並認為中國的最大利益,是「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高質量發展」,中國在維護其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的態度上也未改變。

美國媒體《Axios》引述白宮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總統川普顧問已經非正式和中國接洽,討論下1次川習會事宜。下1輪川習會可能會在3月中旬召開,地點可能選在美國弗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