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5G遭多國抵制 成大教授:等同中國資訊獨裁政府

2019/02/11 10:18

李忠憲強調,「華為等同中國」不只是精神或文化上的象徵,華為被等同中國資訊獨裁政府也變成了世界共識。(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及日本、英國、法國等國目前都已抵制中國華為5G設備,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向成員提議,將在2月底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期間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華為5G設備是否該被排除在歐盟等關鍵市場外。成大教授李忠憲稍早在臉書發文論述華為與中國資訊科技獨裁的關聯性,強調「華為等同中國」不只是精神或文化上的象徵,華為被等同中國資訊獨裁政府也變成了世界共識。

李忠憲表示,近期網路上盛傳一篇「華為5G洗腦文」,以日本人的角度強調華為5G是中國斬斷西方科技枷鎖的寶劍,而結論就是「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不過李宗憲認為,中國在想要「稱霸世界」之前,有幾個問題必須先釐清,中國是不是一個獨裁的國家?中國是不是一個資訊科技獨裁的國家?李忠憲強調,中國沒有法治只有「法制」,嚴重侵犯人民隱私權,網路長城管制人民言論,大量監視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科技矛頭都是用來監控人民。

李忠憲指出,華為不是上市公司,資金來源、股權結構都沒有公布,創辦人任正非是解放軍出身,公司內部有龐大的共產黨勢力,華為等同中國不只是精神或文化上的象徵,華為被等同中國資訊獨裁政府也變成世界共識。另外,在中國技術部分,很多人以專利數量來呈現,但李忠憲認為,專利的質比量重要太多,當年華為剽竊思科產品是公開秘密,連說明書都直接抄過去,先前也有人要求華為公開程式原始碼,檢驗是否有後門存在,其實這是不可能做到,因為「後門很小像海底撈針,抄襲程式的部分會被具體呈現」。

李忠憲表示,中國目前的價值觀就是「狼性」,美方起訴書指出,華為設置了鼓勵員工偷竊技術的獎勵政策,可以想像一個投機的公司經營者私下跟員工串通,請他們幫忙去偷別人的技術,不過我們無法想像,華為這麼大的公司把這勾當拿來當成全公司制度化推廣,唯一合理解釋就是這個公司、甚至這國家,把偷竊的行為合理化,甚至是美化。

李忠憲另外也指出,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以為中國會朝民主自由發展,但現在卻變得更專制獨裁,難以估計的監視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監控系統都監視著中國人,過去柯林頓或歐巴馬對於中國如此的發展趨勢視若無睹,但現在這個趨勢已經外溢到全世界。最後,李宗憲則諷刺地說:「如果全世界都採用華為5G的關鍵基礎設施,很快全世界的任何東西都屬於中國的,這就是中國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