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要崩了?中國資金大舉出逃 德學者:對國家失去信心

2019/02/09 16:24

德國學者指出,中國發生熱錢出逃的現象,是因為人民對政府已失去信心。(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重挫中國經濟,德國齊柏林大學(Zeppelin University)國際政治暨經濟學教授指出,中國人民不再信任政府的政治辭令,爭相將大筆資產移到境外,「他們不再愛國」,轉而投靠其他原本就相當穩定的國家。

齊柏林大學國際政治暨經濟學教授迪特(Heribert Dieter)在瑞士《新蘇黎世報》發表題為:「資金外逃作為投下不信任票——中國公民對自己的國家失去信心」的文章,內容提到先前希臘、阿根廷國內發生金融危機時,廣大民眾對政府產生憂慮感,如今中國民眾對當局出現相同的憂慮,導致大量富人與中產階級將財產移出中國進行避險。

迪特教授表示,中國目前的股市與房地產市場表現「虛高」,報酬率高昂的投資商品已寥寥可數,中國政府過去一手穩住匯率,另方面也允許國內資金轉移到境外,但從2015年起全球各國開始出現以「投資人」名義進場的中國民眾,在當時中國當局開始意識到資本外流的風險,如今貿易戰開打,讓熱錢外流的情形更加每下愈況。

迪特教授提到,雖然中國企業在歐美各地的投資幅度明顯下降,但個體戶將財產轉出的狀況反而愈演愈烈,當局已經開始透過財政手段抑制此情形,使得中國內部的有錢人們轉而藉由不合法的方式,想辦法把資金洗出中國,他們不願購置中國房地產或其他投資工具,證明當局已民心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