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任天堂Q3財報報喜!日媒卻指仍須面對這問題...

2019/02/01 15:33

日本遊戲大廠任天堂(Nintendo)去年第3季營收和獲利皆優於預期,但《日經新聞》指出,任天堂缺乏具有獨創性的遊戲,且公司在經營上難以擺脫前人影響。(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歸功於遊戲「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特別版」(Super Smash Bros. Ultimate),日本遊戲大廠任天堂(Nintendo)去年第3季營收和獲利皆優於預期。但《日經新聞》指出,任天堂缺乏具有獨創性的遊戲,且公司在經營上難以擺脫前人影響,顯示任天堂正面對「吃老本」的問題。

《日經新聞》今(1)報導,據任天堂第3季(9月到12月)財報,其營收為6084億日元(約新台幣1708億元);營業利潤為1586億日元(約新台幣445億元),優於外界預期。透過連續推出遊戲「精靈寶可夢」和「任天堂明星大亂鬥」,任天堂去年Q3的表現優於前3個虧損財年,而Switch自2017年上市以來,也靠著老牌遊戲「薩爾達傳說」、「瑪利歐賽車」新作維持銷售。

但《日經》指出,任天堂將今年Switch主機的銷售預期,從2000萬台下調至1700萬台。任天堂客戶的高管也透露,下一財年的天堂主打遊戲不如先前強勁。為了促進銷售,任天堂將考慮在今年推出小型版Switch,並加強Switch的線上收費服務,以及針對高額消費者推出新服務。然而這些都並非藉推出有創意的遊戲作品創造收益。

《日經》稱,任天堂仍須面對推出據有獨創性遊戲作品的問題,且面對手機遊戲興起,任天堂幾乎沒有應對策略,雖然現任任天堂社長古川俊太郎曾稱,希望任天堂的手遊業務規模能達1000億日元,但目前該業務還未達任天堂整體營收的3%,落後於其他公司。

此外,任天堂創始人山內溥在2013年逝世,標榜「獨創性」的前社長岩田聰也在2015年過世,而Switch的開發主導人正是岩田聰,《日經》表示,當前的任天堂不只在遊戲,在經營上也仍依賴前人的遺產,顯示任天堂正面對「吃老本」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