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遭美議員指技術偷竊 中外交部:是靠智慧汗水奮鬥

2019/01/31 21:19

對於遭美國議員指中國技術偷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中)回應,中國的科技發展成就「不靠偷搶,而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圖為中央社照片)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SCI)成員,民主黨籍的華納(Mark Warner)及共和黨籍的魯比歐(Marco Rubio),在本月初聯合提出法案,旨在打擊以國家形式支持的技術竊取,及捍衛美國關鍵供應鏈。華納表示,應打擊技術從美國轉移至中國的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對此回應,中國的科技發展成就「不靠偷搶,而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

對於民主黨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曾指中國竊取美國技術,以及美國將提法案打擊外國技術竊取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回應表示,承認美國是「世界頭號科技強國」,但希望美國能以包容心態,看待其他國家的科技進步。

耿爽稱,美國不應打壓和抹黑其他國家,而中國的科技發展,「一不靠偷,二不靠搶,而是包括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靠智慧和汗水奮鬥出來的」。

耿爽指出,市場經濟的特徵之一是競爭,美國時常提到市場經濟,便應該客觀面對科技進步的競爭,並稱「中美在科技領域存在競爭是完全正常的」,而若競爭「正當、公平、符合規則」,就有益於人類整體科技進步,中國也持開放和包容的態度,和美國加強科技領域的合作。